Object reference not set to an instance of an object.

广西高校教学名师

为表彰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注重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师,自治区教育厅开展此奖项的评选。我院有5人获此奖项。

广西高校教学名师获得者

  • 第一届(2006年)btn


    • 黄格胜

      2006年

      教授

      第一届

      黄格胜,壮族,1950年生于广西鹿寨,自幼酷爱美术,1966年初中毕业后因文革辍学,1980年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著名画家黄独峰先生。198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高等院校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历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

      1985年创作的中国画长卷《漓江百里图》长达200米,在绘画技巧上立足于传统,技法新颖,笔墨奔放,表现了漓江的晨昏晴雨、山水树石、风土人情,是其成名之作,被誉为漓江画派的开山之作,获首届广西区人民政府文艺最高奖——铜鼓奖;2004年获黄宾虹奖;2005年作品《漓江烟雨》随“神舟六号”遨游太空;2006年应美国国会图书馆邀请在该馆举办个人画册《漓江百景图》的首发、收藏仪式及学术讲座,成为中国画家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坛第一人; 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名师”,主讲的“国画山水写生”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以他为学术带头人的“中国山水画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08年被世界华人协会授予 “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1年被聘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学者”;2012年创作巨幅国画作品《壮锦》,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及“漓江画派论坛——黄格胜艺术创作研讨会”。曾在美国、荷兰、台湾、北京、广州、深圳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和讲学30余次,先后出版著作、个人画集、画册40余部(册)。

  • 第二届(2008年)btn


    • 龚小平

      2008年

      教授

      第二届

      龚小平,女,汉族,中共党员,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2-1976年就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专业,师从甘宗容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其间1978-1980年就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胡逸文教授。

      1995-1998年就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专升本班。

      1997-1998年就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广西高校重点学科《音乐舞蹈学》学科带头人、广西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声乐教学团队》负责人、广西高校精品课程《声乐课》负责人。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广西音乐家协会理事。多次受聘于全国和省内外专业大赛的评委。

      2006年自治区人事厅、文联系统“记个人二等功”。

      2008年受聘于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同年荣获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奖”。

      2009年自治区人事厅、教育厅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记个人二等功,同年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2010年受聘于广西电台“拥抱音乐传送爱”义教课堂音乐教师。同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授予“八桂名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2011年广西艺术学院授予“终身教学成就奖”2012年获聘自治区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同年入选教育部 “国培计划”首批(音乐学科)专家库。在长期的高校声乐教学中,注重学科和专业建设,探索教学的规律、方式、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省市级文艺团体培养了一批歌唱人才以及在高校任教的声乐教师。

      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声乐比赛获奖600余项[其中全国比赛130余项;省级300余项]。举办学生音乐会、演唱会70多场。发表论文《研究生阶段声乐教学素质教育的思考》、《研究作品是演唱成功的保证》、《论歌唱艺术表现》等多篇于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刊物。承担了《培养复合型歌唱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等多项科研课题。多次荣获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多项全国和广西大学生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广西优秀妇女人才”、广西艺术学院“十佳教师”等称号。

  • 第三届(2009年)btn


    • 雷务武

      2009年

      教授

      第三届

      雷务武教授,男,1953年出生于广西南宁。1982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现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82年开始从事教学与创作,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自治区美展,获全国美展三等奖两次,广西美展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二等奖及三等奖多次。

      1992年5月获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50周年美术作品铜奖。

      1994年获自治区政府颁发“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称号”。1994年10月参加第八届国美展优秀作品展。1998年11月被评为广西“德艺双馨”文艺家。1999年获全国80—90年代优秀版画家,被授予“鲁迅版画奖”。2000年10月获全国十五届版画展铜奖。

      2000年3月获五省自治区美展银奖。2001年4月参加上海版画邀请展。2001年5月参加全国素描精品邀请展。

      2002年9月参加中日版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02年10月入选全国十六届版画展。

      2002年12月参加广西版画九人展。2003年1月参加第一届南方风景画展。2003年9月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展。2004年1月参加第二届中国西部大地情画展。2004年1月参加第二届南方风景画展。

  • 第四届(2011年)btn


    • 柒万里

      2011年

      教授

      第四届

      柒万里,男,1954年生,号苗人,广西桂平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联合国国际美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中国—东盟艺术研究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广西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新岭南书画研究院院长、广西民族书画院副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广西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广西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四届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荣誉州民,杜兰特市荣誉市民、城市金钥匙被授予者。

      获各类奖项和表彰近五十多次,是中国当前艺术成就突出,影响较大的中国画家。其中国画作品造型严谨,线条流畅,风格清闲、飘逸,在继承了传统的基础上,突出了自己的审美情趣,即贴近生活、造型生动、神态逼真、笔墨潇洒、清新流畅,形成了清逸高雅中见朴拙、蕴含浓厚文化气息的艺术风格。

      大量作品在中国及美国、越南、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展出并获奖,数十幅作品被国家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政府对外出访交流的礼品和赠品,分别为我国驻外领事馆及各国的政府与个人收藏。例如,作品《日月同辉、八桂呈祥》获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2009年至今,获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聘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国家政要及贵宾礼品创作者,所创作的釉下彩、青花瓷及中国画的等艺术作品被广西区政府选定为国礼赠送东盟国家领导人(如创作的青花瓷作品赠送泰国前总理阿披实、中国画作品赠送泰国现任总理英拉);2013年参与设计与创作中国-东盟博览会十周年纪念邮票,等等。

  • 第五届(2012年)btn


    • 郑军里

      2012年

      教授

      第五届

      郑军里,1957年生于广西南宁,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曾在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人物画研究班深造。现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会员,广西美协副主席,广西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联合国文化总署国际美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6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中心以及美国,新加坡,日本举办画展.作品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美术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等机构收藏与陈列。

      作品还参加中国美协“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中国画三百家”,第一、第二届“全国画院双年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2003 中国画家提名展”、“南北人物当代中国人物画学术交流展”、08年作品搭载神舟七号飞船驶入太空。

      作品先后在《美术》杂志、《江苏画刊》、《中国画究》、《国画家》、《美术界》、《中国书画报》、《中国画》等专业报刊杂志发表与专题介绍,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等国家报刊上发表及介绍。

      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汕头电视台等摄制成专题片介绍。

      先后获广西政府文艺最高奖--“铜鼓奖”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俄罗斯苏里科夫荣誉勋章,当选2008年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的人物画家。

      出版个人画集《郑军里画集》、《郑军里彩墨集》、《人物画名家小品——郑军里》等二十部。

    • 第十届(2019年)btn


      • 魏恕

        2019年

        教授

        第十届

        魏恕,女,汉族,1962年出生于广西灌阳,教授,1982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现任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中国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工笔画学会会长,漓江画派促进会理事,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获“广西教学名师”称号、广西艺术学院“教学名师”、首届“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作品入选“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第八届全国美展”、“第十届全国美展”、“全国首届花鸟画展”、“全国第二届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奖”等全国性展览,并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广西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出版有《虎啸白描画谱》《魏恕画集》《厚德载物——郑军里美术研究文集》、《漓江画派中国人物画研究》、《郑军里绘画艺术研究》、《工笔人物画·写生教程》等专著、专集和教材。为广西近现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签约画家,大型创作《毛主席和广西各族人民》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收藏。论文《中国工笔人物画创作中的情感体现》(独著)获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参与著作《漓江画派中国人物画研究》获广西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郑军里绘画艺术研究》获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成果“题材民族化、教学实践化--中国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