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创作>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 传播学

  • 设计学

  • 戏剧与影视学

  • 艺术学理论

 

 

广西艺术学院传播学于2005年获得自治区学位办硕士学位点资助建设,2008年验收合格。2011年获得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后,传播学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于2013年7月获得广西重点学科。在艺术类院校建设传播学是一种创新的举措,用传播的视角去研究综合传媒视听艺术,用综合传媒视听艺术的方法去实践传播学,为广西的新闻传播学教育与研究带来全新的学术意义。

目前传播学已经形成广告学、传媒艺术、跨文化传播3个稳定并具有一定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拥有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东盟传媒艺术研究中心”与“中国—东盟华语有声语言研究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传播学学科广告学专业于2008年成为广西唯一获得财政部、教育部批准的第三批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获得广西优质专业和区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学科以“创意”及综合视听互动教学与研究为主线,联姻广西的创意文化产业,结合地域特色开展具有东盟特色的传媒产业高层次研究,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形成学科建设特色:注重以图、声、形为主的视听综合传播形式研究;开展以艺术和创意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传播学研究;积极面向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传媒艺术形态、传媒艺术结构和传媒艺术生活开展研究。

学科带头人:汤晓山,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广告协会会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漓江画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设计学前身为“设计艺术学”,于2000年被确认为硕士点,2006年被确认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8年艺术设计学教学团队获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获教育部确认为“设计学”一级学科,2013年被确认为“十二五期间”广西重点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25人。

本重点学科下设西南民族建筑艺术研究、民族服装与服饰研究、艺术设计研究、动漫艺术研究、广告设计与传播研究五个研究方向,拥有动漫艺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及拥有总价值近3000万的专业大型仪器设备和软件,是区内乃至西南地区最齐全的艺术设计教育实验体系及实践系统,已基本形成以重大工程项目、大中型企业合作项目为主的艺术设计教育与应用研究格局,其综合实力和教学、科研水平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

学科带头人柒万里教授为研究少数民族设计艺术的著名学者,承担有多项省部级、区级科研项目,其带领的民族设计艺术研究团队以丰硕的科研创作成果获得学界的普遍肯定。

近十年来,本学科通过立足区域特色和自身优势,以培养广西乃至西南地区艺术设计人才为己任,为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艺术设计人才。其所获成果主要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的科研创作成果为主,其中有《壮族设计艺术史及其文化研究》等民族设计艺术的理论研究成果近50项,也有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诸多艺术设计成果300余项,更有《北京奥运会视觉导向设计》等为国家大型活动服务的设计成果。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是广西艺术学院长期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学科,2011年获得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13年被确立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有八个二级学科,拥有影视舞台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区级特色专业和中国—东盟传媒艺术研究中心、中国—东盟华语有声语言研究中心两个自治区重点研究基地。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凝练,形成了戏剧影视理论与创作研究、播音与主持艺术研究、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研究、影视艺术与技术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充分发挥广西独特的文化资源和地处与东盟国家交流前沿的地缘优势,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具有民族特色的戏剧与影视创作和研究,积极开展和东盟各国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合作与交流。目前,本学科在对东盟的戏剧影视交流与研究、我国传媒、戏剧影视艺术与东盟各国的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出版有3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核心论文58篇,主编、参编教材4本,承担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5项。本学科已经形成了研究方向比较齐全,学术水平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具有自己优势和鲜明特色的戏剧影视学科研、教育基地。

学科带头人:张默瀚,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学博士。长期致力于中西戏剧比较、中国当代戏剧理论和戏剧论争研究,发表专著《中国当代戏剧理论1980-2010》,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艺术学理论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被确认为广西重点学科。目前下辖有艺术史、艺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李桂生、邓军、陈应鑫、李沛新、田川流、杨武等教授6人,李桂生、陈应鑫、李沛新、简圣宇、刘玲玲、梁冬华等博士6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山水画教学团队”成员1人。

学科优势:我院作为广西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高校,艺术学门类下的各一级学科的建设均有了较为丰富的积淀,依托我院的综合资源优势,在艺术史、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艺术管理等学科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和实践经验。

带头人简介:李桂生(普文),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旅游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著作11部(合著),发表论文百余篇。

主要任务: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契机,重点建设艺术史、艺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管理3个方向,在3年内初步形成以博导、教授为核心,博士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力军的合理学科结构,在艺术史、艺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管理学科上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并在全国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

成果特色:近五年来,承担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文化部文化艺术科研项目、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9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2项。在国内权威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0篇以上。出版专著、教材等30余部。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学论文奖等奖励20多项。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