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938年

广西艺术学院前身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满谦子先生和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先生于1938年在桂林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

艺师班学习结束时,同年7月,曾刊印一本同学录,刊印教职员及同学的名单,徐悲鸿先生亲笔题字“亲爱精诚”,表达徐悲鸿先生扶持推动广西艺术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这也成为广西艺术学院的校训。

1944年

艺师班因日寇入侵桂林于1944年11月而停办,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困苦年代里,艺师班以短暂的时间、简陋的设备,连续招收四届共200多名学生,为广西播下了一颗颗充满生命力的艺术种子。

1945年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疏散各地的学校先后返回原地复校, 12月17日,艺师班率先恢复招生。

1946年

1946年1月初,广西省政府788次会议作出决定,将龙潜、关山月、马万里等人创建的私立桂林榕门美专与艺术师资训练班合并为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广西艺专),以艺术师资训练班所在地王城正阳楼为校址,马卫之、满谦子、阳太阳先后出任校长。广西艺专成立后,师资力量得到加强,艺术活动开展活跃,为广西艺术事业的发展和艺术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2年

艺专培养的解放后第一批艺术大学生毕业,他们参加统一分配,奔赴各地工作。

1953年

根据全国高等院校的调整部署,广西艺专部分教师和没有毕业的学生一起合并到武汉,美术科并入中南美专,阳太阳出任美专副校长;音乐科并入中南音专,马卫之出任音专的工会主席和器乐系主任。满谦子则留在桂林组建省音乐工作室(后迁南宁)。广西艺专自1946年成立至1953年撤销合并,在短短7年的时间里,为国家培养艺术人才近200人(音乐70余人、美术120人)。学生们分布在省内外的单位,有不少学生成为新中国艺术单位和艺术师资的骨干力量。

1958年

新成立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获准恢复重建两所学校,广西艺专名列其间,陈烟桥、陈良等艺术家为艺专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克服了没有校址,师资力量不足等困难,暂借广西民族学院校园办学,开设有音乐系(主任陈良)、美术系(主任陈烟桥)和戏剧系(满谦子兼主任,后由罗明负责),学制暂定为两年。同时开办舞蹈班,学制六年,招收小学毕业生或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入学。

1960年

广西艺专更名为广西艺术学院,由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岳平被任命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满谦子为副院长。同年9月,学校由广西民族学院迁入南宁市南湖北岸的广西教师进修学院校址办学。校名“广西艺术学院”的字体,经领导研究决定,采用鲁迅先生的字体。

1977年

学校恢复考试招生制度,派出教师到各地、市设点,考试录取新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对教学进行了改革,在搞好原有科系班级教学的基础上,实施多层次的办学方针。

1980年

学院开始招收研究生班学员。黄独峰教授招收国画山水研究生2名(二年制)。阳太阳教授招收油画研究生5名(三年制),这些研究生毕业后到各省市任教和工作,发挥着中坚的作用。从20世纪90年代起,广西艺术学院连续招收研究生,为广西各地培养了一批艺术师资力量。

1981年

开办进修班、代培班和成人夜大班,对广西艺术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学校还于次年开设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和少年班。

九十年代,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管理,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教学改革和其他工作的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院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为适应办学发展需要,将原来的“二系二部”重新定位为“五系二部”的教学建制,即美术系、音乐系、音乐师范系、美术师范系、工艺美术系、成教部和中专部,促进了艺术教育的发展。

1990年

学校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次年,获得美术学、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硕士授予权的获得,为音乐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这3门学科的学科建设打下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

2001年

自治区教育厅正式批文同意建立广西艺术学院桂林校区。次年,学校获得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的资格。

2006年

学校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

2008年

学校获得教育部批准,与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同期成为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等学校,这也是继我区3所具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后的第4个具有硕士生推免权的高校。

2009年

学校与广西工商学校合作,建立了西校区。同年获批准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培养单位。

2011年

学校申报对应调整的“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审议,全部通过并获批,标志着我院学位点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2年

7月5日相思湖校区建成正式投入使用。

11月6日,学校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2013年

学校获批为广西特色高校、自治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2016年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于12月5日-12月8日对我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校考察工作。

2017年

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优异成绩,综合成绩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和广西高校前列。

2018年

10月26日,广西艺术学院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9年

12月29日-30日,中国共产党广西艺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全面开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新征程。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