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广西艺术学院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现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优秀高校,广西特色优势高校,广西博士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学校前身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满谦子先生和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先生于1938年倡议建立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在8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满谦子、徐悲鸿、吴伯超、阳太阳、陈烟桥、陈良、黄独峰、朱培钧、陆华柏、李志曙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长期耕耘在学校,他们执教治学,弘文励教,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学校现有个校区,分别是位于南宁市的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和桂林校区,总占地面积为611.02亩。学校下设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人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等16个教学单位,1所艺术研究院。

学校现有艺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与书法、音乐、设计、舞蹈、戏剧与影视、风景园林、新闻与传播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0个本科专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拥有广西一流学科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32门。在国务院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美术学一级学科评定为B+、音乐与舞蹈学和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评定为B,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评定为C+,美术学和音乐与舞蹈学是广西一流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的突破,美术学实现了升档进位的目标。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荣获1个A+、6个A。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14000余人、教职工1300余人。学校坚持“根植本土、多元融合、传承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走特色发展之路、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招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五年来,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5项;获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学校“智慧•人居环境产业学院”获批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

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艺术创作,深入推进“三部曲”创作,成功推出美术类作品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八桂百年征程图》《八桂壮美锦绣图》和音乐舞蹈类作品《拔哥》《丝路远航》广获好评。近五年来,学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7项,其他各类科研创作项目70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科研创作项目32项,获得专利90余项。学校教师出版学术著作数百部,平均每年在国内核心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多项咨询报告获自治区领导批示。师生在“金钟奖”“文华奖”“孔雀奖”“桃李杯”“荷花奖”等各级各类专业演展比赛中获得大批奖项,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46件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7项,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12项。

以学校美术教师为主体的“漓江画派”已发展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为扩大广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坐落于学校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成为展示广西民族音乐文化、东南亚音乐文化的重要平台,现有藏品1600余件(套),东南亚乐器藏品居全国之首,获“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广西科普教育基地的认证,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宣传推介学校获批成立广西学校美育研究发展中心,成为推动广西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智库。学报《艺术探索》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刊。学校办学成就多次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广西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报道。

学校先后与21个国家及地区的60余所国(境)外院校和国家级艺术团体开展了教育合作交流。由学校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建筑空间设计教育高峰论坛”“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双年展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2012年,外交部在我校挂牌成立“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专门为东盟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2017年,我校与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促进区域文化艺术和教育交流,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人才;充分依托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毗邻东盟的跨文化交流资源优势,打好“民族牌”“东盟牌”,向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不断迈进,不断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教育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数据截止到2023年11

×

用户登录